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新闻 > 党史研究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说点毛泽东领导文艺工作和新闻工作的情况

来源: 2018-10-28 20:47:36

  在毛泽东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前后,党内分工,他都是管文艺工作与新闻工作的。我在延安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做过副刊编辑,毛泽东领导文艺工作与新闻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简单说点。

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

  延安文艺座谈会是1942年5月2日召开的。5月23日,毛泽东在中央大礼堂出席延安文艺座谈会最后一次会议。这一天也被作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的日子。

  《讲话》全文是1943年10月19日发表的。送到解放日报社发表前,毛泽东已在题目后边写了编者按语,全文是:“今天是鲁迅先生逝世七周年纪念,我们特发表毛泽东同志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纪念这位中国文化革命最伟大、最英勇的旗手。”

  这说明,《讲话》的发表要选个适当的时间。毛泽东告诉我们说:“文艺问题很复杂,我要多考虑考虑。”这是《讲话》发表推迟的原因。

  《讲话》发表后,文艺家们纷纷深入生活,仅仅三四年的时间就出现了贺敬之、丁毅执笔的集体创作的新歌剧《白毛女》,李季用信天游民歌写的长诗《王贵与李香香》,马烽、西戎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柳青的长篇小说《铜墙铁壁》,欧阳山的长篇小说《高乾大》,孔厥用陕北话写陕北群众生活的《凤仙花》《折聚英》等一系列短篇小说,艾青的通俗长诗《吴满有》,秧歌剧《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牛永贵挂彩》《种树》等。特别是出现了“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以及写作《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的“山药蛋”派创始人赵树理。

  在三四年中,涌现出这么多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作家和作品,是少有的。

  1942年5月30日,毛泽东去桥儿沟鲁迅艺术文学院向全院教职工讲话。他建议大家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到人民群众中去。这时,鲁艺“关门提高两年”,学员们学习了许多文艺知识,接着离校外出实习半年,“文武双全”毕业了。

  鲁迅艺术文学院在院长吴玉章、副院长周扬的领导下,战绩是辉煌的。鲁艺的学员不仅写了许多的作品,许多人还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领导工作,如葛陵担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长,梅行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思仲(陈涌)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顾问,贺敬之担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文化部代部长,穆青担任新华社社长,张铁夫担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顾问,杨公骥(李戒)担任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杨派的牵头人,冯牧担任中国作家协会的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黎辛担任中南大行政区文化局代局长、代党组书记,朱寨担任全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黄钢担任国际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等。

领导新闻工作更是高屋建瓴

  毛泽东领导新闻工作,更是高屋建瓴。1941年5月16日《解放日报》创刊,头条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日报社社长兼新华社社长博古写的《苏援华坚定不变》。发刊词是毛泽东写的,短短一千字,言简意赅。“本报之使命如何?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一语足以尽之。”这是党的总路线,也是党报的“使命”,这里又同时说了党报与党的关系。

  18日,毛泽东又写了纵论天下大事的社论《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毛泽东写社论,每次都会附有一则短信给博古,大意是:写了篇稿子,请看看可否作社论用?博古拿到毛泽东的稿子,总是立即给其他同志传看,并仔细给大家讲解,研究毛泽东文稿的高深思想和独特风格。

  博古也是《解放日报》写社论较多的人之一。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及与国民党斗争的社论,许多由他执笔。

  6月22日,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解放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个使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新闻,并配发社论《德国法西斯进攻苏联》。社论颇有预见地指出:“德国法西斯这种自掘坟墓的疯狂举动,将永远埋葬掉法西斯制度。”

  6月25日,博古根据毛泽东为党内起草的《关于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的决定的指示》,写了题为《为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社论,最早向全世界发出了建立国际统一战线的号召。而当时苏联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莫洛托夫的讲话,仅仅是谴责希特勒对苏联的侵犯。英国、美国共产党等发表声明也只是要求给苏联以支持和合作。苏联的报纸在中共提出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两天以后,跟着提出这个口号。

  欧美兄弟党看了中国的报道与评论惊讶地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西北偏僻的山沟里,怎么消息这么灵?中国共产党只有新华社收录外国的报道,并且不多,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领先,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与分析形势。

  希特勒扬言三个月征服苏联,可是德军包围了列宁格勒却攻不进去,包围了莫斯科也攻不进去。无奈之下,希特勒集中150万部队,即德国1/2的部队,于1942年突击斯大林格勒,妄图从这里打到苏联在西伯利亚的工业基地,梦想与日本法西斯会师。

  10月10日晚,博古将新华社收到的斯大林格勒的苏军与后方来的援军会合的消息,送毛泽东参阅。毛泽东很快写下《红军的伟大胜利》的社论,12日见报。社论说这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甚至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

  三个月以后,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外围歼灭德国精锐的保卢斯兵团30万人,并活捉保卢斯元帅,苏联才说这是苏德战争的转折点。

笔杆子打败了枪杆子

  1943年夏,国民党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胡宗南将20万防范日军进犯黄河的部队调到彬县、洛川一带,准备同原来驻扎在陕甘宁边区周围的两个集团军一起,分九路“闪击”延安。中共中央作好军事部署,毛泽东通知《解放日报》,我们先打个宣传战。于是,我们副刊部发表中央组织大家写的评蒋介石《中国之命运》一书的文章。

  7月上旬,朱德分别致电胡宗南和蒋介石等,严正抗议国民党的反共挑衅活动,呼吁团结,要求制止内战。7月12日,毛泽东为《解放日报》撰写了《质问国民党》的社论,揭露国民党破坏团结抗战,号召全国人民起来制止内战危机。接着,《解放日报》又陆续发表了《国共两党抗战成绩的比较》《中国共产党抗击的全部伪军概况》《八路军、新四军抗战六年战果》《两年来国民党五十八个叛国将领概况》等稿件,将国民党揭批得体无完肤,引起国内外关注。苏联、英国和美国指责国民党抗战不力,热衷打内战不对。

  国民党招架不住,赶快说:我们不打内战,是部队换防,不要误会,迅速将胡宗南部撤回原地。这是笔杆子打败了枪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