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新闻 > 党史研究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 见证历史之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来源: 2019-07-05 08:34:30

 

 

每一段历史都应被我们铭记,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每每在回顾这些历史之时,都更加感受到当中的艰辛,与现如今的幸福。今天就来给大家说说这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故事吧。

 

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是井冈山革命纪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井冈山革命纪念文化主要包括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碑林、井冈山雕塑园等。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于1993年筹建,1997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地处烈士陵园的高山之巅---"佛"型山体脸部,陵园的最上方。纪念碑由基座、碑座和主碑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

纪念碑总高度为46.8米,分为础座、碑座和主碑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大厅,可南眺市区全貌,北瞻纪念碑主体雄姿,摄影留念。二层设有展室,三层为主碑。

主碑是集纪念堂、碑林、雕塑群、革命烈士纪念碑于一体的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烈士博物馆、井冈山斗争光荣历史最突出的纪念性标志物。

 

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翻阅众多资料还了解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牺牲的烈士高达4.8万余人,其中留下姓名的烈士仅有1.5万余人,其余的3.3万人皆是英勇的无名英雄。而后,新中国成立后,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先后修筑了三座纪念碑来缅怀英烈,分别是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碑和无字碑。

 

     1983年,为弘扬井冈山精神、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井冈山市委、市政府计划修建烈士陵园,邓小平同志为烈士陵园题写了“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自此,烈士陵园建设提上了日程。

      1986年烈士陵园正式开始修建,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革命家,书法家、雕塑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大力支持。刘开渠、叶毓山、程允贤、潘鹤、曹春生等雕塑家为井冈山创作了19尊雕像。各个英明神武,栩栩如生,充分展现出先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和英姿。

 

      1997年10月,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70周年之际,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由耐腐蚀的镀钛不锈钢为材质建成的纪念碑,整体呈“山”字造型。远看就像燃遍神州的火炬,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看如直插苍穹的梭镖,更是有着“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寓意。

 

      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希望有更多的人传承英雄的精神。不断突破自我、铭记历史、辛勤努力,开创未来。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更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们前来瞻仰、祭奠,在人民心里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