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新闻 > 党政新闻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正确把握组织工作四个关系

来源: 2018-10-31 15:14: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对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正确把握几个方面的关系。

正确把握质与量的关系。

适应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组织工作同样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做没做”“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在组织工作的理念、思维、方式、机制、载体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提升,做到效率、效能、效益的有机统一。比如把准核实公示的有关信息等最基础的工作,都需要下足“绣花”功夫,防止出问题。比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能简单看建了多少个党组织、覆盖了多少家企业这个“量”上的有形覆盖,更要看党的活动开展、党的组织功能发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这个“质”上的有效覆盖,这才是党建工作实事求是的态度。

正确把握大与小的关系。

做任何工作,既要抓宏观、又要抓具体,既要见树木、更要见森林。比如十八大后,面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党中央决定从小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持之以恒纠“四风”,以小切口推动了大变革。要树立大局观念、系统思维,把握好局部与全局、个体和整体、当前和长远、抓点与带面的关系,重视做好具有重要意义的具体事,一件一件去做,一点一点去抓,多积尺寸之功。比如,抓基层党建,既要坚持分类施策、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又要注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整体建设,解决基层党建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强起来。

正确把握加与减的关系。

加与减不是此消彼长的矛盾体,而是各有侧重的结合体,“加减工作法”实质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紊乱的事情规范化。所谓“加”,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该延伸的手臂要延伸,该补齐的短板要补齐,该加强的弱项要加强,该加大的力度要加大。所谓“减”,就是要去繁文、简程序、提效能,持之以恒纠“四风”,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一些程序不要随意加码,一些工作不要随意翻新变样,一些事情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出成效做出威信。

正确把握虚与实的关系。

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既要谈思路,也要抓落实;既要讲战略,也要打硬仗;既要会务虚,也要会务实。所谓“虚”,就是凡事要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前瞻而虑远。所谓“实”,就是要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打好每一场战役,做好每一件事情。要深入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带头加强执行力建设,把今年组织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思路、具体举措上,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