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新闻 > 党政新闻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党建引领凝税魂 汇聚改革正能量

来源: 2018-10-31 16:16:38

  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以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围绕改革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改革,充分发挥党建在改革工作中的把关定向、凝魂聚力、强基固本作用,引导党员始终忠诚“满仓”、激情“满格”,汇聚起了推进南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把关定向,把准改革发展“方向盘”

  把准基调、高位推进。市局党委注重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当好统筹全局的“大脑”,运用“弹钢琴”的科学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改革工作计划性,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工作,市局党委牢牢把握平稳、有序、紧凑的总基调,树立始终把精力集中在保稳定、促改革、抓收入的鲜明导向,组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小组,设立综合、人事、法规、纳税服务、征管和信息化建设、财务、非税等7个专项小组,制定改革总台账和分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确保改革工作步子始终不乱。

  把握节奏、多头并进。面对南昌税务系统点多、面广、线长,原国税地税管理体制不一致,人员编制情况差异较大等复杂局面,市局党委合理把握工作节奏,重要工作集中力量攻关,复杂问题苦下功夫解决,切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把控标准、上下联进。在改革进入“市县推进全覆盖”的关键时期,市局党委班子成员争作表率,不仅当设计者,更当行动家;不仅严格自我要求,还监督基层落实不跑调。市局党委派出11个联络(督导)组,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各联络(督导)组组长,“一对一”做好对各县(区)局的指导、联络、督促、把关、检查五项工作,确保各县(区)局改革实操紧而有序、忙而不乱。在向下传导压力时,市局党委把更多精力放在提供支持、解决难题、检查督导上,不搞越俎代庖,着力形成基层党员人人都是“螺丝钉”,个个都是“铺路石”的浓厚氛围。

凝魂聚力,画出拥护改革“同心圆”

  用光荣传统聚魂。改革开局起步阶段,市局党委一方面做好人员、财物等“有形资产”的整合,一方面注重传承原国税、地税光荣传统这一“无形资产”,促进新税务机构形联心联神联、合编合心合力。市局和各县(区)局在先期合并的4个综合部门成立临时支部,广泛开展光荣历史互讲、先进经验互学、英才典型互励、特色文化互融,强业务本领的“四互一强”主题活动,进行“站在新起点,同心干事业”专题教育,组织党员交叉参观互学,在互相学传统、互励谋改革中提升了党员的“合心指数”。

  用红色资源育魂。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组织党员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旋律。发挥驻地红色资源教育功能,组织党员走进南昌市廉政党校、南昌市党章教育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开展现场教学,在寻根溯源中激励党员不忘初心、接力前行。举办“读红色家书、传优良家风暨《红色家书》”诵读会,引导党员在改革中传承美德、弘扬新风。按照“七有+N”标准,在全市办税场所创建“龚全珍工作室”,组建党员服务队伍,确保龚全珍精神代代传、红色基因永不变。

  用先进典型励魂。围绕无私奉献勇担当、甘为绿叶映红花、转业退伍不褪色等方面,编印4期《南昌市税务机构改革专报》,深入挖掘宣传南昌税务系统党员在改革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广泛开展“学身边典型、当改革先锋”活动,围绕“面对改革怎么看、支持改革怎么办、投身改革怎么干”主题,引导系统党员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做到心怀“五讲”,即:讲大局,着眼全盘量得失;讲党性,重大关头稳脚跟;讲服从,听从安排信组织;讲操守,利益面前有胸襟;讲风格,共勉共进共担当,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支持和投身改革。

强基固本,激发投身改革“精气神”

  “双管齐下”顺心气。改革向深水区推进,针对少数党员存有岗位之忧、发展之困、后路之虑等问题,市局开展“思想大谈心、矛盾大化解”系列活动,引导党员直面改革神不散、劲不减。落实“三个全覆盖”谈心要求,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关心、暖心、稳心”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活动,各级党员领导主动靠上前,详细了解所思所虑,切实把事谈开、把理谈深、把话谈透、把气谈顺。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形式,深入了解各级党员对改革意见建议,市局党委集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问题归零的决心和态度,把暖心事做到党员心坎上。

  “三堂联动”筑信仰。探索运用“书记大讲堂”“党员小讲堂”“身边微讲堂”等载体,激活改革教育的“一池春水”。市局和各县(区)局党委书记带头在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上进行专题党课辅导,解读改革政策,回应基层关切。开设“党员小讲堂”,让普通党员走到前台、走上讲台,让学得深的畅谈体会、有体验的现身说法、有特长的传经送宝,发动大家一起讲、共同悟。举办“身边微课堂”,围绕“得失面前怎么算、决策面前怎么办、岗位变化怎么想、现实困惑怎么解、完成任务怎么干”等思想困惑展开讨论辨析,运用“问题大家提、根源大家找、答案大家给”的群众性自我教育为改革助力。

  “两张清单”强党性。紧扣“秉公心、行大道、树新风、勇担当”主题,市局和各县(区)局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主动向党委和所在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问题清单”,在真批评真帮助中净化了灵魂、凝聚了共识。结合改革开展“作出承诺、公开承诺、践行承诺”的承诺践诺活动,每名党员列出“承诺践诺清单”,通过走实党员订诺、支部审诺、公开亮诺、积极践诺、组织评诺五个环节,构建承诺有标准、过程有监督、违诺有问责的闭合式评价体系,确保改革当前党员走在前列、树好样子。(执笔人:郭巍、龚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