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新闻 > 党政新闻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宁化,不可忘却的红色苏区

来源: 2019-06-24 15:01:55
 
 
 

福建宁化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央苏区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军长征4个出发地之一。在中央红军长征前的几年里,为中华苏维埃政府提供了“千担纸,万担粮”等有力的后勤保障,被誉为中央苏区的“乌克兰”。淮土、禾口还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扩红模范区。1930年1月,毛泽东率部途经宁化时,留下了光辉的词章《如梦令·元旦》。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开始长征,部分红军从宁化境内出发。当年,全县214个村就有204个村定为革命基点村,全县13万人口,参加红军的青壮年1.37万多人,每10人中就有1人参加红军,是中央苏区扩红重点县。在长征途中的湘江战役,担负后卫任务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和红三军团第十八团,大部分将士为闽籍,其中一个团为纯宁化子弟。这支部队共计6000多精兵,为掩护中央首脑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连夜过江,突破敌人40万大军包围圈,在无险可据的江岸开阔地带以血肉之躯筑成“人墙”,拼死与敌人搏斗,绝大部分壮烈牺牲。长征途中,6000多名宁化红军壮烈牺牲,列入《共和国英名录》的烈士达3300多人。宁化籍红军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和悲壮的一页。宁化人民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全国人民包括宁化苏区人民的心中,立起了一块值得骄傲的历史丰碑。


2015022515001644541833.jpg
 

作为红色之旅的重要一站,宁化目前尚留大量革命历史遗迹,2004年宁化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中。1977年宁化县兴建了第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并在纪念馆旁建立了革命纪念碑。在宁化革命纪念博物馆内,珍藏着一本全国唯一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当时红军部队之间的联络调度,就是按此谱进行,可以说这是当时红军用军号吹出的“密电码”。宁化县还尽其所能对挖掘红色旅游潜力投入了经费,扩充、改建了宁化革命纪念园,并投入500万元兴建了占地7500平方米的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广场。

 

timg (9).jpg

 

在宁化革命纪念园建造的“毛泽东《如梦令·元旦》”铜雕和“军号嘹亮”石雕,再现当年的情景。

 

如今坐落于宁化县入城口中环路上的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广场中央高达21米的红军长征纪念主题雕像庄严耸立,它在昭示着历史,提醒着人们:宁化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起点之一!这是永远不能忘却的红色苏区!

 

u=2923802813,2739237721&fm=26&gp=0.jpg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