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新闻 > 党政新闻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换届代表大会暨“纪念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成立80周年”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来源: 2020-01-02 16:38:52
      2019年12月29日,由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制文明研究院、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换届代表大会暨“纪念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召开80周年”座谈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隆重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会员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红色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延安大学、西安财经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铜川市委党校、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鲁艺旧址管理处、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管理处、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延安市文联、延安文学杂志社、富平县党史办、陕西中红延育红色文化培训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70余人。会议还特邀原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常驻议员刘培基(刘志丹父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汪峰、陕西省原省长赵伯平、陕西省人大原副主任石峰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后代子女亲属出席。
 
       1993年成立的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是以发掘和研究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宣传老一辈革命家,弘扬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为主旨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研究会成立20多年来,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入挖掘革命史料,研究中国共产党人在陕北和陕甘边的早期活动、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形成、陕甘宁边区政权的建立与巩固、陕甘宁边区民主政权的建设和参议会制度的形成,陕甘宁边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制度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及其影响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举办过多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组织编辑出版了一批研究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历史著述和学术论文汇集,还组织开展了为学校和社会青少年讲授红色故事,进行革命历史咨询等许多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研究会会长王长寿向与会代表报告了上届研究会的工作。参加会议的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军政、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王东、陕西省社科联合会学部调研员刘瑛等同志在会议致辞中,对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赞扬他们“是一家紧跟时代步伐,指导思想明确,特色突出、成果丰硕、有凝聚力、社会影响良好的社团组织。”
      根据研究会章程,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长寿继续被选举为会长,肖周录、樊为之、毕远侫、马朝琦 、王晓荣(女)为常务副会长;聘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忠全为名誉会长;会议还通过了其他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
    “纪念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成立80周年”研讨活动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晓荣教授主持。研讨的主题是“从参议会制度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老一辈革命家汪锋的孙女王珑、赵伯平的孙子赵秦胜、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忠全、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讲师张宁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所博士王天丹、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博士生薛永毅、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魏德平,陕西省委党校讲师杨宁江、铜川市委党校讲师李倩、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史教研室主任、教授王涛等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围绕着研讨主题,回顾了当年陕甘宁边区的简要历史,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边区参议会的民主实践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渊源。专家教授和学者们普遍一致的观点是,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成立和在实践中形成的党内外合作共事、广泛地社会动员和听取群众意见、三三制原则、民主协商、提案处理等制度,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上具有创造性的重要制度建设,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所坚持的政治协商制度的源头活水,在今天依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有学习借鉴价值。延安时期我们的党和军队,边区政府所培育养成和总结积累的优良作风,政权建设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并没有过时,需要传承和弘扬。我们一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革命传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我单位李本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副秘书长、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红色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院长)、高红恩(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红色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勋(陕西中红延育红色文化培训中心副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期间李本强同志被推选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本强同时主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红色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红色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是由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原陕西干教传统文化研究院)联合多家红色文化研究、培训单位发起成立,在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换届代表大会暨“纪念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成立80周年”研讨会会议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