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政新闻 > 时政新闻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 见证历史之走进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

来源: 2019-07-17 09:14:08
       陕西干教育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陵园始建于1949年4月4日,当时占地17亩。1987年11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陕西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园内安葬着宜瓦战役中牺牲的包括714团团长任世鸿、参谋长武治安在内的5287名烈士的遗骨。
      1984年4月5日,雨后初晴的黄龙县,隆重举行着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落成典礼。参加典礼的主要有:中共中央委员、装甲兵司令员黄新廷,中顾委委员王世泰,中纪委委员、彭德怀同志夫人浦安修,陕西省委副书记周雅光,当年瓦子街战役的部分老战士和兰州军区、陕西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及群众及代表足足五百余人参加了典礼。国家领导人习仲勋、王震、余秋里、廖汉生等同志敬献了题词和花圈。当年出任三五八旅旅长黄新廷回忆了瓦子街战役的经过。浦安修同志宣读了她自己书定的祭文。
纪念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碑座为正方形,四面有八级台阶,象征1948年;碑身为两个断面,象征2月;碑身高28米,象征28日,正面题刻着王震同志题词:“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
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查阅多方资料了解到,1981年,1990年,前后两次对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进行大规模扩建和维修,直到1997年,为了告慰长眠于此的5287名革命先烈的英灵,决定把陵园建成集纪念和旅游为一体的文明开放窗口。秉承庄严肃穆、开阔美观的原则,重点对纪念碑碑座、碑体、台阶和纪念馆、烈士墓冢、陵园绿化带、广场及其它配套设施进行了改造、扩建、装修。此时,陵园占地面积已达55亩。2000年,瓦子街烈士陵园被命名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场战役是西北野战军转赴外线作战的第一个大胜仗,意义重大。是毛泽东“围城打援”军事思想的典型战例之一。而他也在为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起草的评论《评西北大捷兼论解放军的新式整军运动》中热情洋溢地写下:“这次胜利改变了西北的形势,并将影响中原的形势。可见,此次战役的意义空前。而长眠于此的各位革命先烈们~正是因为你们的付出才换来近日壮大繁荣的国家,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会牢记各位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