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研学 > 红色故事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井冈山红色小故事——“排头兵” 的故事

来源: 2018-10-30 10:25:26

  “排头兵” 的故事

  1927年10月22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为解决部队的冬衣和给养问题,进驻遂川县城西的大汾镇。刚住下不久,突然遭到遂川县靖卫团团总、人称“肖屠夫”的萧家璧的袭击。由于部队鞍马远征,疲劳不堪,仓促应战,被萧家璧打得七零八乱,溃不成军。

  三营不知去向,毛泽东带领的四连撤到黄坳时只剩下30多人。大家稀稀落落地散坐在地上,唉声叹气。要煮饭吃,炊事担子丢了。肚子饿了,只好到老百姓家里找一点剩饭、泡菜和辣椒。没有碗筷,毛泽东和大家一起,伸手从饭箩中抓着吃。

  等大家吃饱了,毛泽东站起来,朝中间空地迈了几步,双足并拢,身体笔挺,精神抖擞地对大家说:“现在来站队,我站第一名,请曾士峨连长喊口令!”他坚强、镇定的精神,立刻强有力地感染了战士们。

  他们一个个鼓起战斗勇气,充满信心,提枪站起队来,向着他那高大的身躯看齐。随后,一营赶到黄坳,毛泽东这个“排头兵”带领部队向茨坪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