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红色研学 > 红色故事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延安红色小故事:规定面前人人平等

来源: 2018-10-26 11:18:28

 规定,就是要人人遵守,道理很简单,人人都懂,但是实际上呢,一个规定面前,就是有人以为自己高人一等,不用遵守,想想当年毛主席的做法,看一看伟人是如何在细节上要求自己的。

西北战地服务团要上前线了,就在延安举行汇报演出,团员都是投奔延安的艺术家,演员好,演出的剧目又新鲜又好看,而且是演一场少一场,上前线了,就没得看的了,所以看的人就特别多。那天,演的是话剧《王老爷》,有一个演员病了,要开演了,把战地服务团的团长丁玲急的,她只得赶鸭子上架,自己上去客串一把,她是个大作家,拿笔杆子的,太有才了,写的比演的好,但是演的也不差,毕竟文化底子在那里,话一出口,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一口弯管子湖南普通话,别腔别调又一本正经,又别扭又好玩,台底下就是一阵一阵的哄堂大笑。那天赶巧,毛主席也来看戏,来晚了,门口也是密密麻麻的人,更别说礼堂大厅里的了,前门堵住了,进不去,只好走后门,从后台进去,准备从舞台上再跳下去,坐下来再看。从前,领导们来,也是这么做的,服务团的团长副团长一合计,这样不行,老这样从舞台上往下跳人,观众不乐意,影响看戏。所以就规定,演出时,不管是谁,都不能从台口上下。

 毛主席又不知道这个新规定,所以团里的领导见毛主席来看戏,又高兴又为难,还不敢说,毛主席是什么人?心里明镜似的,眉毛上稍微有点为难的神色也都照得见,就问,二句三句,话题一引,那个领导只好把团里的新规定说出来,然后他小心翼翼地问主席,是否可以这一幕戏演完了再到前台去,毛主席听了立刻说:“这个规定好,遵守你们的规定。”毛主席就侧着耳朵听,礼堂里热闹得很,舞台上的台词,听不大清楚,舞台下的笑声又具有传染性,就这样,舞台上几句台词,舞台下就一片哄笑声。毛主席一般也只和丁玲谈古论今,谈诗论文,丁玲演话剧,真没看过,也没看过弯管子湖南普通话演话剧啥样,毛主席是湖南人,乡音演话剧听着也好奇,忍不住跟工作人员说,我不垂帘听戏,我不下去,站在台侧看看行不行?当然行,所以毛主席就来到侧幕边,从侧幕的缝隙间静静地望着台上站着听,忍着笑,一直等到这一幕戏演完。大幕徐徐拉上,丁玲和演员们鞠躬谢幕,舞台下掌声热烈,在掌声中,毛主席突然出现在幕前一侧,他高高兴兴地走下台去,看到毛主席也来看演出,观众楞了2秒钟,相信是真的,这时,观众更是死劲地拍手,手掌都拍红了,更是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