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 红色精神

培训动态

联系我们

单位:陕西红色教育研究院
手机:15592969918
邮箱:22912923@qq.com
官网:www.ganjiaoyuan.com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艺腾大厦

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

来源: 2018-10-26 09:43:22

   

  延安精神没有过时,也就是说它在现时代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

  廉政建设效应

  延安精神的廉政建设效应。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党魂,它所形成的一套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革命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被称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它真正是人民自己的政府。美国记者斯蒂尔访问延安后,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在延安访问中,有三件事使我感动而且深刻起来。第一件是我体味到共产党常常说的 '为人民服务',在延安所亲见的各种具体事实,我认为是货真价实的"。"不到延安实在不能深触到中国问题的内脏,到了延安使我对中国问题的认识深化了。""真的,我要在延安住上十天,那我一定也将变成一个共产主义者!"
  南洋华侨陈嘉庚先生访问延安后说:"县长概是民选,官吏如贪污五十元者革职,五百元的枪毙,余者定罪科罚,严令实行,犯者无情面可袒护优容。"

经济建设效应

  延安精神的经济建设效应。早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毛泽东就指出:"要使全体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中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经过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不可能走'捷径'……。我们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也要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但是必然要以自力更生为主。我们的党员、、特别是高级,一定要努力恢复延安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周恩来等同志的榜样,在艰苦创业方面起模范作用"。江泽民总书记在1989年9月视察延安时说:"把经济搞上去,靠什么方针?还得靠发扬延安精神,归根到底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持家,勤俭建国。"

       精神文明建设效应

  延安精神的精神文明建设效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表现。
  发扬延安精神首先就是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对全体人民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进行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教育,从而解决人们的"信仰危机"、"信心不足"的问题。其次,发扬延安精神,就要重视道德建设,用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人,提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德风尚,克服和抵制"专已打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人为自己,上帝为大家"的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腐朽道德。最后,对全民族进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教育,反对铺张浪费、肆意挥霍、大手大脚的败家子作风。树立社会主义主人翁和"过紧日子"的思想。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而延安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在延安建设教育学习基地,一个根本着眼点就是引导和促进党的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全党同志,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延安精神引导和哺育无产阶级革命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延安精神引导和哺育无产阶级革命者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延安精神把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官兵一致,军民一致,水乳交融,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